计划财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财务制度  财经法规  服务指南  财务公开  下载中心 
  部门概况
  计划财务处概况: 计划财务处是学院的一级财务机构,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在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院的各项财务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围绕学院的发展规划,做好财...
  财务查询
经费查询
学费查询
个税查询
绩效工资查询
一卡通
  友情链接
延安精神专题网站
航运工程系
延安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门户主站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公开>>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2017-11-16 09:03 宁燕妮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基本办学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忠实执行国家法令和教育法律法规。

(二)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立足地方,培养高等专科学历技术应用人才,为延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三)认真开展继续教育、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社会服务工作。

(四)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建设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和优质实验实训基地,提高教育质量。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延安精神育人战略,建立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积极承担省、市有关科研课题和教育研究、咨询工作,为开发和建设延安服务。

(七)充分发挥延安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促进延安职业教育发展。

(八)负责对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管理和督导工作。

(九)全面负责学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议和指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学校实际,组织制定学校发展的远景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

(十一)加强学校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十二)负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决定校内教职工的工作安排,组织对教职工进行考核,实施奖惩。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文化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

(十三)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内容、方法和规律,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法制纪律和道德品质教育以及做好管理工作。教育全体教职工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搞好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

(十四)负责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教学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保证教学计划的贯彻执行。要有计划地参加教研活动,有目的地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有计划地组织质量检查、分析,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十五)组织制定和实施校舍建设和校园建设规划,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安全工作管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六)加强与党支部的合作,主动接受学校党组织的监督,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协作。

(十七)依靠群众办学,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负责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支持其在职权范围内所做的有关决定。督促和检查教代会提案的办理与落实。

(十八)主持学校与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联系工作和外来工作。搞好校际间的交往;做好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工作,为办好学校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十九)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6年度完成主要工作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学院紧紧围绕党委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狠抓作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严抓课堂教学质量,校风、教风和学风明显好转,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抓常规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围绕常规教学,修订实施了《教师工作规范》、《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案编写规范与要求》等管理制度。执行两周一次教研活动、一月一次专题教学工作汇报会制度,使常规教学基础得到夯实。全年共召开教学工作会议6次,对教案、作业批改集中检查4次,院级领导听课均在20节以上,系部还进行了不定期的抽查和统一检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注重顶层设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改革

编制完成了学院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职院校行动方案(2016-2020)和落实追赶超越行动方案。依据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要求,承接了行动计划18个项目32项任务,被省教育厅上报为全省12所优质专科高职建设院校之一。积极申请市政府协调召开了专业建设座谈会,成功申报电梯工程技术、艺术设计2个专业,撤消了煤化工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石油化工技术专业获批为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实施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教学信息化改革,对全院320余名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培训,借助360云盘、学院信息化教学交流平台,举办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比赛,实现教学及学习资源共享,提高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截止目前,教学改革在校内立项21项、省上立项6项;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61项,其中国赛获奖2项,省级大赛获奖43项,市级大赛获奖16项。增添了化工化学系技能竞赛设备及医学护理系医学影像专业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

三、不断完善全员育人体系,学生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建立了“辅导员+班主任”的学生管理机制,组织辅导员外出培训,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实施校企合作公寓管理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实施公寓文化建设,开展“最美宿舍”评选活动,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得到显现。组织教职工到宜川中学学习学生自主管理的工作经验,积极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改革。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教育,收到了良好成效。

四、实施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增强

编写教学设计培训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教材2本,开展教案撰写专项培训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500余人次,在全院范围上示范课98次,教学公开课85次,提升了教案撰写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实施青蓝工程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养计划,深入推进专业带头人、双师教师和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加强在职研究生、转岗转型教师和新引进教师的培养,不断适应教学需要。先后选派13名专兼职教师赴省内外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为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奠定了基础。聘请延安钢铁焊书艺术家苗晓峰为客座教授,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五、加大宣传力度,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积极参加省教育博览会和全省高职示范院校招生联盟,深入省内80所高中进行宣传咨询;抽调专人深入省内外82个县,针对目标生源进行广泛宣传,在延安、榆林、渭南、铜川等地区的市、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站等媒体刊播招生宣传片和稿件,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通过延安军分区、省军区、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部门的审批,成为海军士官直招院校,首批80名海军直招士官生已顺利入学。得到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建立了我市中高职衔接的联合招生机制,举办了延安高职教育与普高教育融合发展座谈会,争取了更多生源。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学院被确立为清华大学后勤员工培养输送基地,首批学生已进入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和接待中心实习、就业;先后开设了彩虹集团、延安旅游集团、大北农集团、天津力神电池等多家企业的“订单培养”班,在解决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的同时,也有力地拉动了招生。

六、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人文素养教育特色鲜明

实施了以“启迪智慧、自信人生”为主题,时长十个月的“第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学生搭建“参与就在眼前、参与就有快乐、参与就能提高”的平台。安排9个教学系按周轮值、循环承办,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特色、人人都参与、系系有亮点。累计开展科技、文化、体育、技能比赛31场次,举办文艺汇演15场,成为全院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建党95周年、国庆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校园歌手大赛、“庆国庆—歌颂祖国、赞美家乡”诗歌朗诵比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六有青年”演讲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多项校园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2016年夏季田径运动会,积极参加了全市冬季越野赛和市直部门篮球比赛。文学社、书法协会、跆拳道协会、微电影社团等30多个学生群团活动频繁、精彩纷呈,师生自导自演成功拍摄了两部微电影。师范教育系学生刘芯愈首开先河在市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赢得社会各界好评。组建了教职工太极拳、二胡、古筝、声乐、书法、旗袍秀等多个活动小组,吸引了300多名教职工参加。

七、坚持开放合作办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引进延安大河智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动漫产品,拟与新加坡三达集团合作共建延安膜技术研发中心,拟与圣情难忘文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糜子黄酒研发中心;积极依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革命老区高校联席会、陕西中华职教社等协会的影响力,学院拟发起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研究会革命传统教育研究中心,为全国职教系统师生来延接受红色教育培训搭建平台。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培训服务工作,累计开办干部红色教育、导游、讲解员、月嫂、汽车驾驶员、钳工等23个专业类别200多个培训班,共培训各类人员1.9万人次,较去年增加6千人;承担延安大学物电学院、化工学院458名学生的钳工实习;承担政府及社会各类考试近1.7万多人,完成事业单位人员继续教育培训6000人次;累计组织了7932人的职业技能鉴定,获证率达 85 %,承担了延安市普通话测试两次,共完成测试4410“三区人才”服务基层工作队深入贫困村(户)开展精准扶贫。累计组织培训125余场,培训农民9121人次,培训技术员120多人次,指导贫困户管理果园2000余亩,服务畜牧养殖户200余户。积极推进抱扶低收入村工作,先后深入包扶点进行慰问、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给予苹果种植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支教工作顺利完成。

八、重视科研工作,师生创新研发取得新成效

先后邀请杨应崧、尚桑、倪丽萍等高职教育专家作专题报告,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布雷恩·乔·博曼教授,北京大学吴中海、窦文章、许捷教授,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蓝伟光博士等多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活跃学院学术交流氛围。学院课题申报与立项取得新突破,获得延安市年度科学技术奖3项,其中张延翔副教授主持的《蛋鸡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获得一等奖。候润亚老师主持的2015年延安科技计划项目(惠民项目)《太阳能防冻技术》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与好评。推荐申报各类纵向课题22项,获得立项14项,到账经费30余万元;征集到院级课题48项,确定立项20项。全年教师共发表公开论文187篇,其中核心论文23篇,C1篇,兑现2015年度科研成果奖金12万元。获得陕西省职业院校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的好成绩。学院《学报》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学报优秀期刊”,学院获批为“延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科普基地”。承办了“学术期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职院校学报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三创大赛,机电工程系成立了“创客工作室”和学生“双创活动室”,成功设计制造出我院首部卡丁车。机电工程系四位同学共同研究,在国内首次解决了“7040个四阶幻方难题”。

九、完善内部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前离岗教职工住房问题彻底解决,19号青年教师公寓如期入住,家属区隔音墙、北大门及门房已建成投入使用,教工餐厅已恢复运行,家属区增设了公交站点,新建了临时停车场。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学院教职员工作风建设九条规定》,建立了院系(部)两级严格带班值周制度、院处领导联系系(部)制度、教职工考勤制度、会议学习考勤制度、违反工作纪律责任追究办法等,学院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高。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及领导干部出差审批报备制度。完成了学院《章程》修订、核准工作,启动“八制”建设。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监管制度,实行事前预算评审、事中项目管理、事后决算评审的全过程管理,全年累计审减资金510.54万元。落实了生均经费政策,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671万元。完成了新校区基建财务决算编制,为基建调概化解债务做好准备。全面启动内控建设,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学院院情的经济业务办理流程及内部控制体系。积极创新校园治理,先后开设了“院长信箱”、 校园报警热线、后勤服务微信平台和零星维修报修专线。推行“群防群治、师生联动”的校园安全联防机制,省级“平安校园”复审获得通过。校园食品安全、学院保密工作、综合值班室、综合档案室等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强和有效推进。

十、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办学环境,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深入实施校银合作,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取缔了校内零星超市,公开招标引进超市经营企业入驻校园,16号餐厅三层培训餐厅投入运营。顺利完成了老校区家属楼384户用电智能化、306户用水智能化和487户燃气壁挂炉改造项目,对老校区室外燃气管网和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协调开通了林校校区天然气供应,彻底解决了几个老校区后勤保障问题。完成了体育馆建设主体工程,积极推进室内装修;新校区35个项目单体验收工作基本完成,调概和政府化债积极推进;17#专家公寓楼的施工资料和建设工程移交工作顺利完成;幼儿园和新建学生公寓楼项目已办理完立项、选址、人防、城管、环保、用地规划和扩初设计等工作。积极配合市林业局,完成了山体公园(特立公园)的前期规划、方案审查等工作。以延安市2+1三城联创为契机,学院市级文明校园已经通过初审,美丽校园正在积极推进,校园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三、决算单位构成。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组成。

四、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6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39564.29万元,较上年增加4202.38万元,增加了10.62%,主要变动情况为市财政为支持高职教育发展,提高了生均拨款标准。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787.16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3660.00万元,为学院从事教育教学及社会服务过程中的收费项目。包括中高职学费、远程教育学费、住宿、短期培训费等,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从专户中核拨学院的收入。

3)其他收入4189.14万元,主要包括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企业检测泥浆和压裂材料、承担各类考试和银行存款利息等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28.53万元。

5)上年结转和结余3699.47万元,主要是事业收入结余

2.支出总计39654.29万元,较上年增加4202.38万元,增加了10.62%,主要变动情况为宝塔区职教中心搬迁以及生均经费支出提高。包括:

1)基本支出22553.8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13800.95万元,主要包括房屋购建、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支出。

3)结余分配344.09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提取的事业基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2865.37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6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24.80万元,较上年增加11534.57万元,主要变动情况为合并宝塔区职教中心增加人员经费、校区搬迁费及生均经费支出提高。其中:基本支出16908.63万元,项目支出11716.17万元。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6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24.80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03万元、教育支出28305.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87万元、节能环保125.0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908.62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2005.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87.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15.20万元。

(三)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有关情况说明。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共1987.57万元,主要是用于保障学院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劳务费、水电暖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车运维费以及其他费用支出。较上年减少245.69万元。主要是学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进一步压减。

(四)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6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12万元(共接待68批次,712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96万元(其中:车辆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33.96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25.11万元(共培训22批次,101人次)。主要变动情况为:

1、公务接待费6.12万元,较上年降低1.63万元。主要包括接待职教集团、兄弟院校、校企合作及军训教官等发生的费用。

2、因公出国(境)费。2016年无出国业务,故无此费用支出,与上年比较没有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96万元,较上年降低了0.89万元。包括车辆购置费0万元,购车附加费0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33.96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包括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截止2016年底,我院车辆保有量26辆。

4、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6年学院没有安排会议,故无会议费支出,与上年相比降低了0.19万元。

5、培训费25.11万元,较上年增加21.16万元。主要是学院为提高教学教育质量而增加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支出、职工学历提升培训支出、为提高职工教学和工作水平而发生的培训支出等职工业务培训经费。

三公经费”降低的原因为学院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八项规定”以及中省市各项廉政要求,加强对用车、派车及车辆维修等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及接待标准,促使“三公”经费按照预算执行,并对各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在校园内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2016年度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度我院政府采购支出1178.29万元,共计29项。其中货物类采购23项,工程类采购5项,服务类采购1项。主要是根据日常工作、学院建设、专项业务的开展,购置实训实习设备及技能竞赛装置、学生公寓改造、学生公寓楼物业服务等。政府采购有计划、有预算,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方式进行。

(六)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学院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决算批复(汇总).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by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