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财务制度  财经法规  服务指南  财务公开  下载中心 
  部门概况
  计划财务处概况: 计划财务处是学院的一级财务机构,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在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院的各项财务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围绕学院的发展规划,做好财...
  财务查询
经费查询
学费查询
个税查询
绩效工资查询
一卡通
  友情链接
延安精神专题网站
航运工程系
延安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门户主站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公开>>正文
 
延安市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2018-09-25 11:29 孙静 

附件1

延安市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基本办学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忠实执行国家法令和教育法律法规。

(二)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立足地方,培养高等专科学历技术应用人才,为延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三)认真开展继续教育、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社会服务工作。

(四)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建设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和优质实验实训基地,提高教育质量。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延安精神育人战略,建立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积极承担省、市有关科研课题和教育研究、咨询工作,为开发和建设延安服务。

(七)充分发挥延安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促进延安职业教育发展。

(八)负责对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管理和督导工作。

(九)全面负责学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议和指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学校实际,组织制定学校发展的远景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

(十一)加强学校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十二)负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决定校内教职工的工作安排,组织对教职工进行考核,实施奖惩。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文化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

(十三)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内容、方法和规律,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法制纪律和道德品质教育以及做好管理工作。教育全体教职工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搞好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

(十四)负责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教学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保证教学计划的贯彻执行。要有计划地参加教研活动,有目的地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有计划地组织质量检查、分析,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十五)组织制定和实施校舍建设和校园建设规划,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安全工作管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六)加强与党支部的合作,主动接受学校党组织的监督,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协作。

(十七)依靠群众办学,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负责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支持其在职权范围内所做的有关决定。督促和检查教代会提案的办理与落实。

(十八)主持学校与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联系工作和外来工作。搞好校际间的交往;做好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工作,为办好学校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十九)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引领促进学院发展

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落实省委“五新”战略、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学院创建工作和诊改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了学院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了干部三年任期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目标岗位责任制,与20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免去了不能正常履职的科级干部3名,“三项机制”落地生根,一个能上能下、激励鼓励、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用人导向的干部管理机制正在形成。

顶层设计绘就发展蓝图

今年以来,在《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职院校行动方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追赶超越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五新”战略总体方案》《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形成了学院未来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蓝图,确定了追赶超越的行动任务,明确了“四个一流、三个特色”(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办学成果;特色专业、特色文化、特色人才)的奋斗目标。

创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学院承担陕西省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33项、项目18个,总预算投资2亿元,本年度完成支出3038万元,项目(任务)启动率达100%,创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专业结构更加适应区域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紧贴延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服务转型、助力发展”的办学定位,构建“专业共建—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三位一体机制,强化了旅游与酒店管理、机电一体化、园艺技术等专业建设,新申报并获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应用电子技术、助产和电梯维修技术等4个专业,撤销供用电技术、煤化工技术等2个专业;航海技术、护理、学前教育、石油化工技术和苹果生产技术5个骨干专业建设稳步推进;航海技术专业入围陕西省高职院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护理、学前教育、石油化工技术、苹果生产技术等4个专业入围陕西省高职院校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学前教育专业按省教育厅专业引导性评估要求正在推进建设。

2.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今年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省内外179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了大北农集团、延安旅游集团、华为等9个企业冠名订单培养班,签订订单计划670名。

3.狠抓常规教学,教学改革稳步推进。从抓教师管理、改革课堂教学入手,修订了常规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坚持两周一次教研活动、一月一次专题教学工作汇报会制度,开展教师赛教、全院上公开课等活动,夯实了常规教学基础。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举办了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比赛,实现教学及学习资源共享,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兴趣。2017年,教改和科研课题校内立项78项、省上立项18项,28名教师的教案被评为优秀。

4.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技能竞赛取得好成绩。本年度,学院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30项,其中国赛获奖2项。航运工程系在全国“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医学护理系首次在全国“护理技能”赛项中获三等奖。学院有30多名教师成为优秀的技能大赛指导教师, 200余名教师全程参与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机电工程系获批为“省级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院(系)”。

5.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诊改工作全面启动。学院被列入陕西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第二批省级复核院校,从9月起,全面启动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诊改工作,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学院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方针,形成具有延安特色的育人体系,使学生工作取得了好成绩。

1.强化机制建设,坚持组织育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三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利用好“五个载体”实现“六有要求”,推行了党支部进公寓、党小组进楼层、党员和积极分子进宿舍的“三进”工作法,建立健全三级“宣传员、信息员、安全员”队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班团组织、学生社团、学生公寓自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

2.重视理论学习,坚持政治育人。扎实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贯彻活动。成立了学院理论宣讲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不漏班、不漏人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共举行大型宣讲报告会19场,受众1.7万人次。

3.创新思政教学,坚持思想育人。通过讨论、辩论、参观、访问等形式,增加“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品德课)的时代感、新鲜感、真实感,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效应,利用延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把思政课放在革命旧址,突出了思政教学的实效性。开发延安精神特色现场教学专题课7场,两个思政课科研项目列为省高职学会重点科研项目。

4.强化养成教育,坚持行为育人。常态化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坚持开展国旗下的演讲、开展向文明行为看齐十项行动、20分钟经典晨读、公寓文化节等活动,坚持周一升国旗,天天出早操,就餐讲秩序、言行讲礼貌,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

5.弘扬核心价值,坚持文化育人。坚持弘扬延安精神,传承学院历史文化,凝炼形成了学院精神、办学使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等学院文化理念体系,召开了“第三届职业院校人文素质论坛暨革命传统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举办了“纪念鲁迅师范成立80周年座谈会”,建成鲁讯师范校史展览馆。

6.实施精准扶贫,坚持励志育人。着力实施学生精准资助工作,按照“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结对精准、管理精准”的帮扶要求,坚持开展扶志、扶智和扶技、扶贫工作,坚持举办“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暨感恩励志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感恩资助、感恩帮扶,培养学生感恩、诚信、自信、自强的人生境界。

招生和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在被确定为海军定向培养士官院校的基础上,今年又获批为武警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目前,在校共有海军、武警部队定向培养士官生210名;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军等军种定向培养士官工作正在积极协调中。今年,共招录新生2160名,其中三年制964名,五年制1196名,在高中生源减少、省属院校计划增加的情况下,招生数超出预期。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通过校内双选会、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积极推介就业、引导就业,2017年毕业学生1513名,就业率达95%以上,实现了预期就业目标。

科研成果较为突出

2017年学院修订了《教学质量工程及技能比赛奖励办法》,对师生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获得的奖项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了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学院老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荣获市政府2016年度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各1项,荣获2016年度自然科学研究论文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全年学院申报各类课题75项,立项47项,省级项目立项10项,市科技计划发展项目立项6项。航运实训中心确立为延安市科普教育基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荣获陕西高校学报和全国高职院校学报“优秀期刊”称号;成功举办了学报创刊30周年暨学报创新发展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培训服务工作,累计举办干部红色教育、导游、讲解员、月嫂、汽车驾驶员、企事业单位职工继续教育培训等23个专业类别600多期培训班,共培训学员3.7万多人,承担各类社会考试8000多人,较2016年都有所增加。其中,红色培训2.2万人,培训人数、培训收入均创新高。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调动“三区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利用附中、附小优质教育资源,在多个领域开展帮扶工作。共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3个,结对帮扶学校5所,支教职中1所,开展产业培训20余次8000多人次,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学院紧紧围绕建设优质专科高职院校的要求,修订和完善《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基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学生管理规定》等10多项规章制度,为规范内部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实行三年财务滚动预算,保障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所承担的任务和项目稳步推进。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对5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建成护理、学前教育、航海技术、生物工程、工程造价等实习实训室17个,校园实现无线网全覆盖,校园“一卡通”建成投入使用。清腾校本部教职工使用学生公寓和其他公房78间,安排46名教职工入住东校区周转房。院本部教学区隔音墙、老校区家属院自来水主管网和室外燃气管网增容改造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充分发挥“院长信箱”、校园报警热线、后勤服务微信平台和校园“一卡通”数据平台的作用,校园的后勤、安全等服务保障基本实现了快速、及时、准确运转。

基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完成院本部各单体建筑的规划、环保、气象、文档、节能、人防及质监验收工作,16个单体建筑的消防验收基本完成,取得了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学生公寓楼项目总投资9392.41万元,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其中建安投资500多万元,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和地基开挖工作;幼儿园保教楼项目总投资1785.62万元,已完成投资850万元,其中建安投资670多万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附中综合教学楼项目总投资4231.55万元,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配合市林业局积极推进山体公园项目建设,已完成上山步道铺设和广场及休息亭子建设。学院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功能调整项目稳步推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晰地认识到,在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优质专科高职院校的过程中,仍存在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专业综合实力不强,专业特色优势不够鲜明,专业内涵建设质量有待提升;二是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对高职人才的要求,师生的创新创业和实际操作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实习实训基地数量不足、设备陈旧,与现代企业岗位需求对接不够紧密,新设专业实训条件存在明显短板,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四是教职工队伍结构性短缺矛盾比较突出,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专业拔尖人才不足,“双师”教师占比不高;五是办学基础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智慧校园建设滞后,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教育教学中有效利用不高;六是对外合作与交流深度不够、模式单一,特别是国际交流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七是学院内部治理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经费短缺的压力依然较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改革和推进发展中全力予以解决。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本级

2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

3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6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65人;实有人员1405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40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4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049.46万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9564.29万元,较上年减少2514.83万元,减少了6%,主要变动情况为市财政化解债务专项经费拨款减少、事业收入减少。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7049.46万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9564.29万元,较上年减少2514.83万元,减少了6%,主要变动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收入总计37049.46万元,包括:(1)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92.4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2)事业收入5000万元,为学院从事教育教学及社会服务过程中的收费项目。包括中高职学费、远程教育学费、住宿、短期培训费等,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从专户中核拨学院的收入。2016年事业收入3660万元,事业收入较2016年增加是因为拨付了上年财政专户结余而形成的。(3)其他收入2967.13万元,主要包括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企业检测泥浆和压裂材料、承担各类考试、银行存款利息和同级财政其他部门拨款等收入。其他收入较2016年减少是因为同级财政其他部门化解债务拨款减少。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26.96万元。  5)上年结转和结余2862.98万元,主

要是专项资金结余,因资金到位较晚,未能及时支出。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支出总计37049.46万元,包括:(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主要是财政局拨付的会计无纸化考场建设维护专项费用支出。(2)教育支出32167.17万元,主要包括普通教育支出5413.06万元,职业教育25149.12万元,其他教育支出1604.99万元。(3)科学技术支出40万元,主要是财政局下达科技专项经费用于《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丘陵山区沙棘采摘装备研制》、《无矾马铃薯淀粉粉条的研制及其品质特性研究》、《学生健康相关行为及心理调适研究》项目科研经费20万元,科技专项经费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金补助10万元,科技专项经费用于《云居生活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延安市红色革命纪念馆“展馆解说机器人”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科研经费10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                                                                                                                                                                                                                                                                                                                          2208.27万元,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1987.06万元,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补贴52.52万元,市直单位公益性岗位补贴补助12.06万元,2017校园招聘补贴资金15万元,就业补助资金137.73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3.9万元等。 (5)节能环保支出206.18万元,主要是城区燃煤锅炉改造项目支出。6)其他支出1000万元,主要包括附中新建教学楼工程项目支出7)结余分配0万元。8)年末结转和结余1417.84万元,主要是本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结转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6092.40万元,2017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59.44万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7787.16万元,本年度总体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694.76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核销债务借款减少。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8152.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教育支出25688.1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0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08.2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6.1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99.2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2017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15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01.36万元,项目支出9951.25万元。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24.8万元,2017年较上年减少472.19万元,主要变动情况为政府化解债务项目支出减少。

2)2017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152.61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会计无纸化考场建设维护专项费用支出)、教育支出25688.16万元(主要用于高职、中职、附中、附小日常教学工作相关内容支出)、科学技术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六个科研项目和五个创新创业项目的项目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8.27万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补贴,市直单位公益性岗位补贴补助,校园招聘补贴资金,就业补助资金,一次性求职补贴)、节能环保206.18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锅炉改造工程)。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201.36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包括人员经费15469.67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4753.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15.68万元),公用经费2731.69万元(含商品和服务支出2731.6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表。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7.45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40.08万元,2017年较上年减少2.63万元。主要变动情况为:

1)公务接待费4.30万元,主要包括接待兄弟院校、校企合作单位、军训教官、会计无纸化考试等发生的费用。较上年降低1.82万元,主要是2017 年度我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的精神和“八项规 定”的工作要求,压缩开支反对浪费,使公务接待费用降低。

2)因公出国(境)费。2017年无出国业务,故无此费用支出,与上年比较没有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15万元(其中:车辆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33.15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包括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2017年公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降低了0.81万元。截止2017年底,我院车辆保有量58辆

2、2017年培训费32.69万元,较上年增加7.58万元。主要是为加强优质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增加对专任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训力度,形成培训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7年学院承办了省教育厅“纪念鲁迅师范成立80周年大会”,形成会议费支出,2016年学院无此项支出,所以与上年相比增加了8.69万元。

三公经费”降低的原因为学院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八项规定”以及中省市各项廉政要求,加强对用车、派车及车辆维修等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及接待标准,促使“三公”经费按照预算执行,并对各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在校园内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16.38万元。通过过程管控,年底开展生均补助经费项目、附中特殊采暖费项目、附小特殊采暖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达到预期目标。

1、生均补助经费项目计划投资1671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733.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71万元,学院自筹资金62.41万元,资金到位率103%。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改善了教学实验实训条件项目,提高了师资队伍业务能力,促进了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提升了教学质量,学院数据融合 ,基础设施等不断完备,使学院内涵发展得到提升。

2、附中特殊采暖费项目计划投资77.21万元 ,实际到位资金77.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7.2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附小特殊采暖费项目计划投资5.76万元 ,实际到位资金5.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7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资金按财政核定面积和人数下达,改善了教室取暖的问题。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关运行经费2731.69万元,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1987.57万元,较上年增长744.12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和差旅费增长

机关运行费主要包括办公费223.3万元、印刷费212.85万元、咨询费50.05万元、水费172.75万元、电费321.73万元、取暖费436.45万元、物业管理费369.10万元、差旅费348.83万元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101.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711.4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06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323.66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58(含报废和教学用车3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性资金: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

附件【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by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