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财务制度  财经法规  服务指南  财务公开  下载中心 
  部门概况
  计划财务处概况: 计划财务处是学院的一级财务机构,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在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院的各项财务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围绕学院的发展规划,做好财...
  财务查询
经费查询
学费查询
个税查询
绩效工资查询
一卡通
  友情链接
延安精神专题网站
航运工程系
延安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门户主站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2018-03-19 11:24 宁燕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基本办学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忠实执行国家法令和教育法律法规。

(二)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立足地方,培养高等专科学历技术应用人才,为延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三)认真开展继续教育、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社会服务工作。

(四)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建设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和优质实验实训基地,提高教育质量。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延安精神育人战略,建立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积极承担省、市有关科研课题和教育研究、咨询工作,为开发和建设延安服务。

(七)充分发挥延安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促进延安职业教育发展。

(八)负责对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管理和督导工作。

(九)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贯彻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学院优质校建设和诊改通过复核的决胜之年。按照学院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总体思路和安排部署,以实现“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优质专科高职院校统揽工作全局,协调推进“五个全面”工作布局,补短板、抓落实,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努力培养经济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一)奋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优质校创建工作

1.强力推进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和项目。对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学院所承担的33项任务和18个项目的指标要求和实施目标责任书,倒排时间进度,建立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优质高职院校顺利通过,并能争取较好的位次。

2.扎实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诊改工作。按照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在五纵五横一平台”的基本框架下,细化诊改工作顶层设计,加大院内诊改专家团队建设和培养力度,以内培为主,外培为辅,开展诊改培训指导,有效保障人才培养工作健康有序运行,为顺利通过省诊改专委会复核奠定基础。

3.全面实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据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配套编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对外合作交流、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校园基本建设以及红色教育培训、社会培训等子规划,上半年全面完成

(二)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

4.加强专业建设。新申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人工智能、早期教育、农产品流通、宠物养护与驯导、消防安全等新型专业,调整或撤销近三年零招生或就业质量差、培养目标同质化的专业。依托苏陕对口支援,做好机电类、航运类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旅游与酒店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建设。提升石油化工、农林畜牧等专业技术服务水平。做亮做优定向培养士官专业,做优做强医学护理专业,学前教育专业通过省教育厅引导性评估验收,做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工作。

5.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和国家六部委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办法》,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机电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引入民企推进产教融合,确定3-5家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股份投入等多种方式,以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与学院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建设教师队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展创新创业和安排就业,形成校企深度合作。

6.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争取陕西省职业院校质量提升建设项目。修订完善各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吸纳最新产业技术成果。制定学生成绩管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选修课管理等规章制度,健全学业成绩与学籍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落实学业预警制度,严把毕业生“出口关”。

7.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营造真实职业环境。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更新实训设备,提升技术含量。加大实训基地投入力度,改善实训基地的装备条件,确保实训条件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并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建设与现代企业生产服务场景相接近的实训场景,营造与现代企业文化相对接的实训文化。

8.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发挥好创客工作室、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师生活力,培育更多创新创业团队。健全学院创新创业和技能竞赛相关配套制度,举办好院级“互联网+”大赛、“三创”大赛和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保证学生参赛人数三年级不低于50%,一、二年级不低于75%。承办好“岩矿鉴定与综合地质编录技术”省级技能大赛,积极参加中、省、市及行业举办的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力争获奖项目数量较2017年提高10%以上,国赛二等奖以上奖项数量较2017年有所增加。

9.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和全员提升”的强师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高薪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国家级科研成果的退休教师、教学带头人5名以上;选送一定数量的在职教师去国外进修;聘请技能大师进校园,建立大师工作室;选聘15名以上社会兼职教师充实教学一线,充实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队伍。

10.加强教科研工作。建立以专业负责人(带头人)为主的课改团队,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为引领,调动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各项教学改革。加大学报的约稿、审稿力度,深化编辑负责制,努力提升学报的载文质量和办刊水平。

(三)实施“六育人”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1.传承与践行“学院精神”。通过经典晨读、唱国歌校歌、举办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学院精神、办学使命、校训、校风等学院文化理念体系的宣贯。完善学院形象识别系统,形成统一的理念、行为、视觉标识,逐渐规范楼宇门牌、师生胸牌、校园路标等学院符号。

12.实施“思政课创新工程”。建成《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加强案例式和专题化思政课教学,提高延安精神特色现场教学水平和成效。结合不同专业特色,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促进所有课程都上出“德育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

13.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把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培训规划,制定辅导员培训大纲,坚持举办辅导员培训班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培训、开展课题研究等。加快辅导员工作室项目建设,力争建成省级辅导员工作室1个。

14.加强文化体育教育工作。推进校园文化墙、文化走廊建设,强化公寓文化、班级文化和实训文化育人功能,加强非遗文化、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职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常态化举办校园科技文化术节,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展示活动,搭建好各类学生特长展示平台,加大师生社团、志愿者服务等指导、支持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重要节点主题文艺汇演等活动,积极参加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接受高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专项评估。举办2018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和冬季越野赛。

15.建成省级文明校园。对照《陕西省文明校园测评标准》,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抓推进、抓落实、补短板,确保通过省级文明校园验收。

(四)创新招生就业,努力实现招生就业两旺态势

16.全力完成招生任务。落实2018年招生实施方案。创新招生宣传形式,发挥新媒体和重要招生宣传媒体的宣传功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认真抓好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努力扩大订单培养和中高职联合招生合作办学的范围及规模。利用一切资源,积极争取支持,扩大士官招生军种、专业和招生规模。全力完成2018年招生计划。

17.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提高就业指导课开设数量和质量,坚持举办校园招聘会和网上招聘会,全力做好就业工作。落实好创新创业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积极创业,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创建省级示范性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力争实现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确保年底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和毕业生专升本宣传引导,坚持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五)加强开放合作,提升学院综合办学实力

18.加强交流合作。落实苏陕教育支援及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实施方案,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争取国培、省培计划国际交流项目,选派教师出国交流学习,参与国外高层次人才招聘等,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与地区的职业院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做好定向士官培养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努力建设省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点。办好革命传统教育研究中心和第四届职教联盟年会,召开延安职教集团理事大会并换届选举,深化校企、校际合作关系。

19.做好社会服务。制定学院社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统筹学院师资、专业、实训等资源,构建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技术技能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各教学单位为补充的社会培训体系。大力开展各类社会培训,计划年培训各类学员4.6万人。创新红色教育培训宣传形式,加大课程和教学开发力度,培养更多红色教育名师,力争培训人数比2017年至少增长10%以上。恢复延安技工学校办学资格,启动延安技师学院申报工作。加强技能鉴定站考评员培训,提高技能鉴定考核能力,扩大社会人员鉴定规模。

20.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培训计划,在延川县、安塞区建立新型农民培训基地,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努力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强化延川县、志丹县、宝塔区3个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深入开展附属学校与延川县永坪镇、志丹县候市便民服务中心中小学结对帮扶。认真落实“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

21.大力支持附属学校办学。推进附中综合教学楼项目建设和附小两栋教学楼维修工作,推动创新实验小学迁址办学,努力化解附中、附小和创新实验小学招生压力,逐渐消除大班额问题。

(六)加强内部治理,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22.加强制度建设。紧扣学院《章程》,围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这一主线,加强“八制”建设,全面修订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23.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以落实学院“八定”方案为契机,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修订院系两级管理办法,深化院系两级管理,进一步明确院系和部门职责。加强财务管理,落实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加快项目预算支出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日常审计监督,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坚持开展部门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监督、听取意见。

24.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学院智慧校园及管理数据融合项目建设,形成学院数据共享中心。进一步优化“一卡通”系统业务功能,制定一卡通二期设计方案并进行实施。加强校园无线网络管理,优化无线网络服务系统。完成学院诊改大数据支撑系统方案论证并进行实施,开发或引进业务管理系统及微应用软件,建成校园OA办公系统,年底实现网上办公。

25.抓好后勤保障工作。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大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最大限度降低运行成本,逐步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做好新老校区基础设施维护保养、水电暖供应等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师范校区清房和院本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加强学院周转房和各类校舍的管理使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启用学生公寓新能源热水供应系统,完善公寓服务设施,加强餐饮公司和校园超市的监管,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26.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完善校园监控系统和消防系统,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推进校园安保和消防维保校企合作化管理。继续实施“学生法纪和安全教育工程”,开展校园法纪文化节活动,增强学生法纪意识;开展常态化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台账。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抓好学生宿舍安全、校园环境及周边安全、活动及出行安全、食品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等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7.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校园环境提升工程,推进校园部分区域绿化改造提标工程和校园地下综合管沟建设工程,实施校园“点亮工程”。大力推进在建项目,5月底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完成功能调整并投入使用,7月底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底完成学生公寓主体工程建设。配合推进“特立公园”、西川河学院段河道整治及航运专业水上实训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新校区基建调概工作。

(七)狠抓工作落实,保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以创新、开放、务实的发展理念谋划工作,创新发展思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抓落实。对照目标任务,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分解任务,层层落实,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强重点工作跟踪督查、监察,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督查结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和第一责任人岗位考核体系。认真执行项目预算,定期发布绩效评价报告,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加强部门协作,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部门预算包括学院本级预算和所属附属中学及附属小学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

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本级

2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

3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及附属单位人员编制106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65人;实有人员1405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40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47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9月30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7辆,单价5万元以上的设备412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5万元以上的设备23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741.37万元,其中本年度(当年)专项业务经费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计22833.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741.37万元,事业收入4174.09万元,其他收入500万元,上年结转1417.84万元。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计23006.53万元,较上年减少173.23万元,减幅0.75%。主要原因为2018年初结转较上年减少。

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安排22833.3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871.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10.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2.4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5798.47万元。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安排23006.53万元,较上年减少173.23万元,减幅0.75%。主要原因为2018年初结转较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为18159.21万元,2017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为16014.07万元,较上年增加2145.14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初财政拨款结转资金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741.37万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014.07万元,较上年增加727.3万元。主要原因为附中由民办改制为公办学校,人员编制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2050305高等职业教育支出11766.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879.8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886.32万元;2050203初中教育支出1821.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746.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4.55万元;2050202小学教育支出1179.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67.7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2.09万元。2080505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74.24万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2050305高等职业教育支出13367.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525.68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842.20万元;2050203初中教育支出1302.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25.0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7.21万元;2050202小学教育支出1344.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338.3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76万元。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470.42万元,主要原因为附中改制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了47.7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学院学生人数较2017年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人员经费支出14768.4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972.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51.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72.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21万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人员经费支出1408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925.1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07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25.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2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了678.40万元,主要原因为附中改制增加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增加了47.7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学生人数增加导致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较上年增加1.01万元,主要原因为学院特需经费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36.27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4.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31.97万元(其中:车辆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31.97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三公经费”降低的原因为学院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八项规定”以及中省市各项廉政要求,加强对用车、派车及车辆维修等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及接待标准,促使“三公”经费按照预算执行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政拨款没有安排会议费、培训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安排情况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1972.96万元。2017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1925.17万元,和上年相比增加了47.7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学院学生人数增加而导致办公费和实习专用材料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9917.35万元,其中货物类预算6297.35万元、服务类预算1190.00万元、工程类预算2435.0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学院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3月13日

附件【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报表 .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by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