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财务制度  财经法规  服务指南  财务公开  下载中心 
  部门概况
  计划财务处概况: 计划财务处是学院的一级财务机构,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在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院的各项财务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围绕学院的发展规划,做好财...
  财务查询
经费查询
学费查询
个税查询
绩效工资查询
一卡通
  友情链接
延安精神专题网站
航运工程系
延安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门户主站
  财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制度>>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制度
2011-03-02 09:15  

为了加强学院预算管理,严格学院预算编制,保证学院财务正常运行,科学配置办学资源,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后勤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结合为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预算管理体制

1、学院预算实行“统一领导,分块管理,权责结合”的管理体制。

2、行政会是学院预算的决策机构。其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预算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部门制定的具体管理规定;审查学院关于预算的规章制度;确定学院预算编制的方针、原则;审议通过学院预算建议草案;审议通过学院的决算报告。

3、学院预算、决算报经院党委会审议批准下发执行。

4、学院计划财务处和各业务主管部门是学院预算的执行部门。

(1)计划财务处具体负责编制学院的预算建议草案、预算调整草案;负责落实各项经费预算指标,定期向各业务主管部门公布其预算执行情况。

(2)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编制所管业务经费的年度需求计划,并具体负责实施和完善学院下达的预算。

二、预算编制的原则

学院预算编制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根据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预算年度可能组织的收入,统筹合理安排支出,不搞赤字预算。

1、收入预算要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在编制收入预算时,既要考虑经费来源的增减因素和各项收入的增减因素,又要尽量核实收入,对于无法确认收回的收入,采取谨慎性原则预算。

2、支出预算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既要兼顾经常性支出的需要,又要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对经常性支出预算要适度从紧,要突出以教学为中心,从资金上保证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对于专项支出要根据专项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来安排专项支出。

3、维持和发展预算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编制设备购置和维修项目计划时,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在编制基本建设支出预算时,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结合学院财力充分论证,对于可行性项目方可列入当年部门预算。

三、预算收支的范围

学院预算是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和任务编制的综合财务收支计划,包括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基本建设经费以及各类银行贷款等各项收支,反映全院办学资金的总体规模和学院多渠道筹集资金的能力。

1、收入预算

学院的收入预算是指预算年度内学院通过多种渠道所能组织到的各类非偿还性资金的收入计划。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

2、支出预算

学院的支出预算是指预算年度中学院可用于教学、科研、基本建设和其他事业活动的资金计划。包括教育事业日常支出(具体为: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固定资产购建和大修理支出(具体为:建筑物购建、设备购置费、基础设施建设费、大修理更新改造费、图书资料购置费)。

四、预算的编制方法

学院预算的编制采用零基预算编制。

1、收入预算的编制

财政补助收入预算按照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编制;事业收入预算根据在校生人数和规定的收费标准编制;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依据相关合同参考上年数据进行编制。

2、支出预算的编制

对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支出国家有规定标准的按照标准编制,比如:取暖费、学生助学金、公用取暖费等。对于没有规定标准的,学院将依据具体情况测算定额,依据学院测算的定额编制。对于设备购置及维修依据学院的年度工作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确定实施项目,依项目按照考察设备的价款作为预算,维修工程依工程预算的办法编制。

五、预算编制的程序

1、计划财务处于每年11月初,向学院各处系发出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编制的通知。各业务处系应根据通知要求,编制本部门下一年度各项经费的需求计划,并附文字说明,于十一月十五日报财务处。

2、计划财务处根据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及综合财力的可能,按照业务部门和会计核算内容统筹编制综合财务预算草案,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报财政部门批复。待财政部门批复以后,学院财务处再将预算切块分配给各处系。预算经费统一由财务处掌握,给各部门建立部门预算台账,监督和控制各部门预算指标的执行。

六、预算的执行与调整

1、学院预算的执行,在院长领导下由财务处负责组织实施,院内各单位为具体执行单位。

2、预算经批准后,即具有法律效力,非经规定程序审议不得改变。院内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无权作出减收增支的决定。

3、计划财务处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组织会计核算,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及时控制,并定期对学院预算收支情况进行检查和分析。

4、在预算年度内,若遇到有重大事件发生,如国家经济政策调整或社会物价变动等,以至对预算收支产生重大影响时,应按照预算的编制程序,编制预算调整方案,进行预算调整。追加预算支出原则上必须有相应的收入来源弥补,减少预算收入时必须核减预算支出。

七、预算的执行结果及报告

1、计划财务处在预算年度终了后,要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和时间编制决算报表及决算分析报告。

2、编制决算报表必须符合财政法规,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

3、计划财务处编制的财务决算必须提交党政联席会审查批准后,方可报出。

八、附则

1、学院预算年度自公历1月1日始到12月31日止。

2、本制度由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by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